對於很多Mac新手來說,(尤其是從Windows剛跳槽過來時),「安裝工具軟體」常常是一件傷腦筋的難題,因為幾乎大部分下載回來的檔案,都找不到所謂的「安裝程式」,其實Mac系統的設計既直覺又簡單,只要掌握訣竅,安裝軟體其實是一件相當輕鬆的事情!

通常我們從網路下載回來的檔案會是副檔名為「.sit」、「.tgz」或「.zip」、「.sitx」、「.bin」……的壓縮檔,用上個單元的方法將它們解開壓縮後,會得到一個副檔名為「.dmg」的檔案,這是一個虛擬磁碟壓縮檔,再點兩下將它解壓縮後,就會得到包含檔案的虛擬磁碟,裡面可能是應用程式本身,也可能是程式的安裝檔。
一般而言,在Mac上安裝軟體有三種可能的狀況:
第一種情形是下載回來的檔案解壓縮後是「.dmg」檔,這時候只要將裡面的工具程式拉到「應用程式」內,就完成安裝動作。

↑直接將裡面的應用程式拉到電腦裡,就可以馬上執行檔案了!
 
除了「應用程式」之外,你也可以將工具程式放在電腦裡的其他位置,不過有些工具程式不能放在「自行命名的中文檔名」檔案夾內,否則會造成執行上的錯誤。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將工具程式都統一放在「應用程式」內,以方便管理。
 
另一種安裝方式則與前者有相當大的差異,在安裝與系統運作較相關的執行程式,或是比較佔資源的大型應用工具時,如輸入法、Photoshop、壓縮軟體……等,安裝方法則與Windows很類似,解開虛擬磁碟壓縮檔之後,會看到的是安裝檔案,必須在上面直接點兩下滑鼠鍵執行安裝程序。
 
↑如果看到檔案名稱有「Install」的字樣,就表示這是安裝檔案,而非工具程式本身
 
還有一種情形,當我們解開「.dmg」的虛擬磁碟壓縮檔後,會得到一個副檔名為「.mpkg」、「.pkg」的封存安裝檔案,外型長得就像一個開啟中的包裹,只要直接執行檔案,就能開啟安裝程式。
 
開啟安裝程式後,跟著指令一步步進行就能順利完成安裝!

程式成功安裝好了,記得將桌面上的虛擬磁碟直接拉到垃圾桶裡,或按下Finder視窗側邊欄中虛擬磁碟的「退出鍵」,才能把虛擬磁碟從電腦裡取消掉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